close

各位鄉親大家晚安,大家好!(最近愛上用村莊廣播起手式

今天不分享學韓語的感想,單純想分享一些日常生活的苦惱。

 

前陣子大學室友傳了訊息給我,告訴我她的焦慮,

她說想從家裡獨立出來,但又不知道要做怎樣類型的工作,

也不清楚自己擅長做什麼,病急亂投醫、心急則亂投履歷

接連的求職不順已經讓她心情低落到自覺是一個很糟糕的人

 

我也曾經這樣。

 

剛畢業的時候,我有很想做的一份特定工作,

你可以把他想像成是公務員,因為對我來說兩者都是需要花時間準備、等待並且競爭激烈的工作。

我原本自信滿滿地去應徵,但卻慘遭滑鐵盧,

我不懂自己失敗的原因,只是個性的倔強讓我不想輕易放棄,

於是又再投了相同性質的另一間公司,

但因為過於糾結於上次的淘汰,我的自信心有些動搖並自我產生懷疑

像是「我適合這份工作嗎?」「我能力是不是不好」「我做得到嗎?」等等,

想當然爾,連自己都信不過自己的我,這次的應徵仍以未錄取作結

 

而為了專心準備這份工作,我的收入是停擺的狀態,

待在家裡做一隻幫忙做家事的米蟲是我唯一的功能,

因為偶爾付出些勞力回饋家庭,我才不至於認為自己是完全的「啃老族」,

只是隨著求職失敗、存款逐漸減少,心裡的負擔與壓力也接踵而來

自我否定的聲音常常在腦中響起,常常會問家人「我是不是該放棄啊?」這一類喪志的問題。

 

為了讓心裡壓力減輕一些,我還是挑了幾份我感興趣並且可以做為良好經驗學習的工作應徵,

儘管行業有百百種,挑選一份最喜歡的行業很困難,但至少我知道自己不想要(or排斥)的產業是什麼

在幾經波折後,很幸運地,我也錄取了自己感興趣並且喜歡的工作,

目前就是一邊工作學習、累積經驗,一邊在下班後偶爾讀書、偶爾運動、再偶爾耍廢休息,

也會努力繼續往想要的目標前進

 

這是我自己不怎麼樣的例子。

 

所以當大學室友很沮喪地在跟我述說她的失意時,

我覺得很像看見之前的自己,

而且身邊也有些朋友也因為各種原因到目前尚未就業

(我並不是推崇畢業後一定要馬上就有工作才是贏家的人哦),

再加上有一些學弟妹剛好在即將畢業的年紀,

徬徨的、迷惘的、緊張的、不安的情緒開始排山倒海而來,

於是才想打這篇文章,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並且給陷入負面情緒的朋友們一些溫暖的力量

 

給仍然在校的你

在面臨要畢業的時期,會帶著興奮、期待、焦慮與不安,

尤其是在大學四年仍未摸索到自己興趣的朋友,

不清楚自己該前往哪個領域安身立命、也不了解自己有哪些能力,

如果又毫無團隊合作經驗與工作經驗的話,

就更容易成為網路梗圖「求職條件為要先有工作經驗」的主角。

 

現在的你也許迫切想找尋到方向,但是「著急」的念頭可能反而阻礙了你看見自己

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興趣(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呢)、

這幾年做過的事情(社團、打工、興趣發展、幫忙過的事情)、

讓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

是否要考取研究所或是要出社會求職,要在國內還是國外呢?

當你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我相信你會找到解答。

 

 

給已經畢業,而且求職已經出現自我否定的瓶頸的你

首先,謝謝你還有辛苦你了,這麼努力地奮鬥著已經先打趴一堆小廢廢們了,

請千萬不要過度否定自己的才能,練習稱讚自己,找回已被磨損耗盡的自信心吧!

否則壓力越大,在思考上僅會更容易感到混亂、摸不清現在的自己到底該怎樣做才對,

並且急著要有個穩定工作。

 

冷靜下來以後,想想自己在求學期間做了哪些活動參加過什麼社團

有過哪些經驗(成就感、待人接物、克服困難等等)、自己的興趣與人格主要特質(優缺點)、

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與排斥(不喜歡)做的事情

這些都會幫助你更了解自己,也讓自己在應徵工作時,使對方更了解你。

 

生活很緊張,但請你不要慌,也不要否定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肯定並了解自己的價值與特質後,

相信去應徵工作時,對方能夠從你的談吐中感受到你的真誠。

祝你順利應徵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哦

 

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都想成為贏家王者,沒有人想成為魯蛇,

只是有些人可以一帆風順,有些人則歷經風霜,

儘管不知道看文章的你是屬於哪一種,但都祝願你的生活是你所喜歡並滿意的。

 

我畢竟不是專家,只是有類似的感覺,所以就想把他打上來和大家分享,

不知道幫不幫得上忙,但願能夠給心情煩躁的朋友一些舒緩的能量。

 

我給大學室友的建議是:

你大學那麼愛運動,有沒有想過往相關運動協會或運動資訊平台發展呢?

也許他並不是專業,但是他的熱情足以讓人相信他能夠順利克服難題。

 

相隔一個月的發文,剛好趕上秋天的冷空氣,

各位請保重身體、別感冒了,

也祈願我們都能順利錄取自己想要填補的職缺,哈哈!

 

歡迎留言給彼此一些建議與正能量

送給各位一句正能量的咒語「나는 유노윤호다」!(譯:我是U-KNOW允浩啊!)

維他命老師-鄭允浩

我們維他命老師喜歡的一句話「열정만 있으면 안 되는 게 없다.」(譯:只要有熱情就沒有辦不到的事!)

鄭允浩-沒有熱情辦不到的事

 

2021.06.17更新🧡

嗨,親愛的畢業生!

最近偶爾來整理一下部落格,

發現這篇文章的點閱率又往上提高了,

我想也許是這兩年的疫情讓你有種史無前例的擔憂與焦慮,

疫情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我的青春有限!好想體驗更多事物!⋯諸如此類的聲音還是不時盤踞腦中,

其實所謂已經出社會工作一段的大人也會這樣想的,

可是比起那些讓心緒更紊亂的擔憂,

我想和你說,靜下來和自己對話。

疫情的確增高許多風險,但不代表自己就要綁手綁腳,

你還是可以為出國做準備、還是可以為想要的人生蓄力、

開始去做你羨慕別人在做的事,規劃達成目標的步驟、

其實靜下來後,你真的有很多需要花時間籌備的東西,

也許,有那麼一點可能性是,感謝這個緩衝期(但要是不是疫情的緣故就好了)。

如果想找個地方抒發自己的情緒,無論是留下自己接下來的目標,像是『我要當老師—』,

或是『今年考上外交官』,再或是『美國我來啦—』這樣子的留言都可以,

歡迎達標之後回來再看看這時的你;

又如果實在迷惘的想找人談談,

也許你可以在底下留你的煩惱,或者透過我(長草的?)粉絲專頁私訊我,

雖然沒有把握講出完美的回答,但還是可以稍微解那麼一點點憂,

那麼,願接下來的你前程似錦、鵬程萬里、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

P.s. 就算是你阿公阿嬤也還是會有迷惘的時候,迷惘不正是你正在思索人生的證據嗎?

不要過度責備迷惘的自己。適當迷惘才能比對出後續的明瞭與順利🧡

————— 一起加油 —————— 早安、午安、ㄨㄢㄢ

側欄廣告有餘力的小夥伴請幫忙點擊一下唷

20181013 Mindy 在我可愛的外公外婆家

arrow
arrow

    麵滴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