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16天就要離開台灣,

到韓國展開為期半年的交換生活。

 

像是一種圓夢的感覺,畢竟從大一就有到韓國當交換生的希冀,

而大二的校園生活太過於忙碌,一直延遲、錯過申請出國的機會,

如今大三了,終於有時間思考到底申請出國與否。

我一直很猶豫,原本也打算放棄這次的申請機會,就這樣順順地度過大學四年,

因為無論是家庭經濟,亦或是課業因素,皆是讓我打退堂鼓的原因。

在看見學校公告以後,我一直反覆地問自己:

去嗎?不去嗎?去這半年對自己有什麼意義嗎?未來呢?

去了以後對家裡經濟會不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呢?

會不會造成延畢呢?延畢的話,我回國之後的打算又是什麼?

我想了好多、好多,真的都已經死了這條心了。

幸好,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努力鼓勵我,給我意見,

讓我有勇氣申請學校的學海飛颺計畫,才能在這裡打這些感謝文,並且準備開始分享我的申請過程。

 

我是申請教育部與學校的學海飛颺計畫才能出國的,

因為有補助獎學金,所以我可以不用太擔心會給家裡的經濟帶來太大的負擔。(謝謝這個計畫m(_ _)m

 

項目

日期

備註

準備書面資料與語言考試

即日起

請同學自行上網查詢各校語言規定

書面資料繳交

即日起至2015.10.23

文件備齊後交至國際事務處
(地點:○○校區行政大樓國際事務處)

公告錄取名單及經費補助

2015.11.18前

 

準備出國

2015.11-2015.12

 

交換出國期間

2016.2-2016.8

依各校學期時間而定

上面這個表格,是我從當時的手冊裡複製貼上的,這是當時的日程表。

需要繳交的資料有:

  1.   申請人繳交之資料明細表
  2. 本校交換學生申請表
  3. 本校中文「歷年成績單」及「各學期之名次證明」正本各1(中文版)
  4. 讀書或研究計畫(須含修課計畫書及課程名稱、至少500字、格式不拘、
       A4單面兩頁為限、中文版)
  5. 語言能力證明(TOEFLIELTS/日語檢定等)
  6. 中文推薦函2封 
  7.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8. 學生證正反面影印
  9. 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其他證明、社團表現、獲獎等)

 

基本上,這些東西大部分都只是需要花點時間蒐集,

所以這邊就不著墨太多。

 

不過在申請成績單與名次證明等須向學校申請之文件時,

最好先去申請,如果趕著完成其他部分的話,至少也要留一至二個禮拜的時間,

畢竟申請文件也是要照流程跑,會花幾天時間。

 

而推薦函的部分,我自己是找系主任與班導師,他們也都很樂意為我寫中文與英文各一份,

英文推薦函在之後申請通過後會派得上用場。(謝謝我的系主任與班導,有你們真好!

 

另外,讀書計畫內的修課計畫書及課程名稱讓我頭痛很久,

一開始我是上交換學校的網站去查課表,

但大概是我還太弱,查不到什麼課程資訊,

所以我就向之前有申請上並且已回國的學姊求救,

學姊立馬給我課表與選課資訊,讓我順利度過了這劫!(大感謝學姊

這邊附上學姊的粉絲專頁,哈哈傻妞露露in韓國

 

到這邊都是第一關紙本繳交申請的部分。

第一關通過以後,就會來到第二關「面試」的部分!

IMG_20151113_135458.jpg

那時候還特地請朋友幫我化妝阿 (●′ω`●)

對於面試,你可以先做得準備:

1. 服裝儀容:穿著正式服裝。(我自己穿白襯衫+黑褲子+黑鞋子+淡妝

2. 英文的自我介紹。(你都要去國外了,至少要會自我介紹對嗎 ( ′_ゝ`)

3. 申請動機、自身優勢、計畫。(中文英文都可,重點是邏輯,不過我是滿推準備英文的)

在面試的時候,一次進去一位,

因為我的順序滿前面的,只打聽到要英文自我介紹後就輪到我了 ・゚・(つД`)・゚・

進去以後,有三位老師一直用英文在審問面試我,

每次面對這種大場面(是多大XD),我真的都很緊張,

所以我一直很語無倫次然後又努力地用英文表達我的意思

幸好沒有忘記要笑著面對,而且很專心聆聽面試老師們的問題。

其實在面試的時候,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哦~

而且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努力把自己的優點表現,

像是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我就有特別說因為很喜歡韓國,所以從國中就自己學了一點,現在有機會可以出國,希望可以發揮所學。

像這樣的一句,就會引起面試老師的注意,

因為他接下來就請我用韓文自我介紹了。

 

其他老師也有問我對於南韓與北韓之間關係的看法,

並且詢問我更喜歡南韓還是北韓。

這個時候我默默地慶幸自己很愛看脫北者的一些電影與報導,

所以才講得出一點小小皮毛,

另外,回答這種問題的時候,也可以延伸到台灣自身關係與國際關係的議題上,

你看得夠廣、想得夠深、說得有理,那就會回答得不錯了

 

面試只有5分鐘的時間,

面試結束以後,我就出去分享面試問題給一起申請的學姊,

之後就回去上課囉~

 

以上是我的申請過程,

下一篇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申請通過至出國前的準備吧!

有空會打哦,因為現在新一波的申請又開始了,

也要整理我的資訊給想申請的朋友們 ( ◕‿◕ ✿)

by Mindy 麵滴低叨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交換學生
    全站熱搜

    麵滴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